橘猫

听古典乐的小方法

(纯个人!!! 不一样很正常


1我在拿到一个要听的曲子先看名字,里面我们大概率可以获取关于曲子的类型,作曲家,调号方面的一些信息,可以让我们对自己要听到的东西在包括结构风格有一个模糊的概念,可以大概其知道自己听的是什么东西。

2然后就可以完整听一遍了,感受曲子整体给人的情绪状态,是舒缓的,活泼的,激动地,忧愁的,神秘的或是什么。按顺序记录一些关键词可以形容自己的感受或是你联想到的,举个例子我在听维瓦尔第四季春的时候感觉明亮我会用明亮的黄色来形容(每个人都不一样,这是正常的),这时我们所感受旋律是完全未知的,我认为这时感受到的情感情绪也是最纯粹明了的。同时大概对曲子的发展走向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3接下来我会先把谱子打印出来,对于谱子进行分析。

我分析的点包括但不仅限于 调式,拍子,音域跑动,音符的疏密变化,节奏型,旋律线的走向,特殊节奏型,强弱变化等等

4根据1,我们大概率了解了曲子的类型,那么再听一遍,这次我会根据这种类型的曲式结构在曲子中圈画出不同的部分,有了2初听和3分析的帮助这会稍微轻松点,如果仍无法一次完成可以重复直到划分完成。

5可以借助身边有的书籍或上网搜索该曲不同部分的信息,查询曲子的快慢(如果有乐理基础3里可以直接读谱子是什么板

扔一些参考1. Grave(庄板,25-40),2. Largo(广板,40-60),3. Lento(慢板,45-60),4. Adagio(柔板,66-76),5. Andante(行板,76-108),6. Moderato(中板,108-120),7. Allegro(快板,120-156),8. Vivace(活板,156-176)9. Presto(急板,168-200)尝试把2体会到的情绪与你所查到的资料结合起来,到这里对于这音乐单纯的分析就接近尾声了。

6已经搞明白你听这首曲子什么感觉,以及你如何有这种感觉的,接下来就要去分析曲子怎么来的以及作者如何去想的了。调查曲子的写作时间,看是哪个时期的作品,如果是比较典型的某某时期的作品你可以把该曲曲风与这个时期的曲风相对应上。(如果想深入你还可以去调查这个时期的历史大事,找可能和音乐相关的事件,并试图理解其中的原委。当然这就与单个作品扯远了)

7了解音乐家生平,了解这是他人生中哪一阶段所创作的曲子,试图把他经历的事情与曲子的情绪相连接,把自己代入作曲家所经历的事情之中去,更好地体会作者想表达的情感色彩。

我一般到这里就分析得差不多了。肯定有欠缺的地方之后再补充上吧。

评论

热度(5)